" />
Logo圖片

有新鮮的水蜜桃,你還會去吃罐頭嗎?

講個作選擇的問題。有新鮮的水蜜桃,你還會去吃罐頭嗎?  

有人問我:「為什麼不用"色粉"、"蔬果粉"來做饅頭,偏偏要用新鮮果肉(南瓜、芋頭、地瓜、蔓越莓、藍莓)? 」
主要圖片
  •  
有人問我:「為什麼不用"色粉"、"蔬果粉"來做饅頭,偏偏要用新鮮果肉(南瓜、芋頭、地瓜、蔓越莓、藍莓)? 」
這問題的答案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。以下我說的基礎是要量產要賣錢,不是自家廚房的考量。為避免資訊量過大,我盡量簡化。
使用新鮮果肉最大的問題是每一顆南瓜地瓜的水分含量比例不一,光是不同品種、採收後放置收水的時間(一般稱作新鮮度)就不一樣。最麻煩的是影響發酵的效率也不一樣。這不是做100次就可以累積足夠經驗。
色粉/蔬果粉的操作(好處)相對容易很多很多(多到做夢都會笑的那種)。
因為是乾燥的,只要按比例添加進麵粉即可,水量、酵母用量、鹽糖用量、發酵時間、蒸炊時間、火力調整都不需要因各種果物而有甚麼變化,失敗率低、人力成本低、不須前置作業(削皮切丁蒸熟)、無廢料(果皮)而且常溫即可保存不需要放冰箱占空間花電費。
我手上也有台製跟歐美進口的天然蔬果粉樣品(對岸來的不可能進我廚房),也好奇嘗試過,但是,歷經這麼多年、做壞的饅頭養肥了我娘的開心農場,我為什麼不改用色粉?
說一個簡單易懂的道理:
「手上有新鮮的水蜜桃,你 還 會 去 吃 罐頭、啃蜜桃乾 嗎?」
暸?
然後講講次要觀點:
蔬果粉只有顏色,味道比不上新鮮果物、營養更比不上。知道草莓粉嗎?我不能說草莓粉裏頭沒有草莓這種我專斷的認知,但成分比例上只能說是草莓顏色的色素粉,根本稱不上"草莓風味草莓粉"。(好吧,我又專斷了,哈!)
最後一點:
我的血液裏頭有128分之一是客家人,我就是偏要搞一個硬頸精神。
以上,若非自己是老闆,還真難做到。